常登高山不曾得過高山病症者,並不意味著永遠能免疫:若身體狀況虛弱時(例如:暈車+睡眠不足+糧食補充明顯不足...)病魔照樣可能上身.....

「黑糖」是高山病患的超級食物,登高山者的必備良品(個人切身經驗啦):吃什麼都會吐時,"黑糖"即成了重要的營養補給品,甚至可能成了救命仙丹,當時若沒有那包黑糖,真不敢想像結局會如何?....

※  攀登百岳四十餘座後的唯一高山症經歷,此後至完成百岳,甚至經二十餘年亦不曾再患,因此更深感此次經驗之重要,故分享之~


向陽山登頂照(右上至左下依序:阿德,合宗,經緯,阿達,麗冠,大哲)


以前的資訊無法和現在相提並論,很多知識往往是由自身的"慘痛"體驗而獲得的,非但彌足珍貴,更是永生難忘!
以下是1993年筆者以詼諧口吻,敘述當時縱走「南二段」的遊記(曾刊載於"三重健行登山會"會刊)。
此活動雖為個人登山歷程至目前(2007/1為止)為止身體狀況最差的一次,然卻也親身獲取了寶貴的經驗,真可謂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!

雖然時光荏苒、滄海桑田,文中人物雖早已分散於其他各社團(也有人已半退隱於都市叢林),每人之戶外智能自然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,而彼此也久久才偶有連絡一下下,但回想(應說"回讀")當時一夥人在山上同甘共苦的點點滴滴,仍叫人回味不已...................真高興以前曾動筆留下了此編文章!


《"南二段" 斷 腸 行 ------- 平凡人生的不平凡演出》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活動名稱: ”南二段”

活動時間:1993/09/26 晚 9:00 ~ 1993/10/02 23:00

活動地點:向陽山、三叉山、南雙頭山、雲峰、轆轆山、塔芬山、達芬尖
山、大水窟山、八通關山 共計九座百岳。

人物簡介:
★陳經緯
☆本次活動之嚮導,身高不矮、體型不胖。
☆剛毅但不木訥---時常會像鴿子般低咕、嘮叨。
☆登山時臉不紅、氣不喘、屬於心跳慢半拍的那種動物。
☆已完成百岳七十餘座。(當時之記錄)
☆屬”鬥魚族”---和名叫”陳順德”的人鬥嘴,是他的天賦。
☆燒飯的技術,有夠( )!----此空格請讀者在看完本文後,自
行填入。

★黎合宗
☆本次活動之領隊,身高不高、體型不瘦。
☆家有賢慧嬌妻,而且肯定是百分之百以”勤儉”持家的。
☆熱心公益-----好人好事代表!本次活動之公糧,互踢皮球後,最
後當然是由該”好人”撿球囉!---只是他撿起球後,馬上又丟給
了他的賢妻。
☆百岳完成了約四十餘座(?)。
☆忌惡如仇-----痛恨結繩教學時,學員只來了二、三人。

★阿德─(陳順德)
☆未婚大男子,絕口不提婚姻小事。(也不知以前曾遭遇過什麼刺激)
☆屬”鬥魚族”---和名叫”陳經緯”的人唱反調,是他的才藝。
☆絕不吃軟飯(粥),早餐自個兒常躲在一旁吃昨夜剩的乾飯。
☆百岳四十餘座。
☆本次活動之極力鼓吹促成者,頗有”本次南二段要是不成行,我就
要---哭!”的氣魄,為了說服已報名參加別隊的黃大哲跳槽,不
惜”說”要自掏腰包賠償他的損失,大哲是跳槽了,但損失是否已
獲得賠償,那就不得而知了。

★大哲─黃大哲
☆屬於內褲穿在外面的那種人(超人)。
☆年紀不大、食量不小。
☆生肖屬蛇,生性極怕冷,休息時絕不找樹蔭。冬天的日常活動是窩
在家冬眠。
☆攻下百岳七十餘。
☆曾說:要等完成百岳後,才去談那無聊的男女感情事。

★給你管(台語發音)─(侯麗冠)
☆女,第一次參加縱走(竟只帶三百塊錢的睡袋上山)。
☆曾說:『登白姑大山時,感覺沒什麼嘛! 好像比羊頭山還容易』
☆最擅長揹的”重”量級公糧為---米粉壹包。
☆百岳記錄不詳。
☆屬”果菜市場型”的山友---常能從背包中掏出水果供大家分享。 │
☆具登山潛力,速度雖慢,但會自我照顧、肯吃苦,耐力足。

★阿達─(張達宏) ----即本文筆者敝人、我、老納、寡人、朕。
☆任勞任怨、冰操玉潔、品格高尚、為人誠懇、謙恭好禮、才貌雙全
、..神聖而不可侵犯、.....哇塞,好爽!好滿足! (這就是親自
動筆作文投稿的好處,讀者大爺 OR 大媽,下次您也可以戲戲(試
試)!不撤(錯)哦!---順便免費幫編輯組打廣告,夠意思吧!)
☆百岳四十餘座,往常大多以前鋒部隊的姿態登頂,曾有過二人聖稜
線Y型縱走(1981年,第一次登高山時)、及一天攀爬23小時的經驗
(單攻中央尖山時,凌晨兩點出發,凌晨一點回營地)
但是
從來沒有”高山病症狀” 的經驗----------------除了這一次!

從來沒有”隊友攻頂而我放棄” 的經驗----------除了這一次!

從來沒有”東西分攤給隊友幫忙揹” 的經驗------除了這一次!

從來沒有”前三天,沒吃什麼,後三天,什麼都不能吃” 的經驗

從來沒有”登一次山瘦三公斤半,且數月後仍無法胖回來”的經驗

從來沒有..........
除 了 這 一 次 !

總之,這一次我真有夠不名譽、也有夠慘的!(包括下山數月後,
  被催著熬夜數天趕出本篇文章)

衷心祈盼以後不要再有這些經驗了--(除了減肥三公斤半那一項)!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活動記錄:

9月26日 (晴天)
21:00 從三重明志國中出發,在市區繞了一圈,又回到明志國中,原因無
他,只因有人東西忘了拿上車。

21:30 重新出發。至泰安休息站稍事休息,再到台南新市加滿車油,取道
新化、玉井、甲仙、....凌晨約三點多,也不知是在南橫的哪個路
段,坐在後車座,早有心理準備的我,已開始抓起兔子了(沒辦法
,打自從退伍以後,十多年來,極少搭別人開的車子,每次登山,
別人擔心的是路途遠不遠,爬不爬得上去,而我所擔心的是車程如
何,會不會暈車嘔吐!而這也是我常索性自已開車組隊登山的原因
之一。)

約四點多,發現路前方有不久前才發生的落石,且有一白色轎車被
壓垮在路旁,車內無人(可能已被救走了),還好,我們這次搭的
是吉普車,路面亂石雖不少,但大牛的車子依舊能過關。才高興沒
多久,經過梅山遊客中心約二百公尺,馬上又遇到一堆坍方的亂石
堆,亂石比車身還高,所以試都不用試,絕對過不了的,除非我們
這次搭的是飛機!

9月27日 (陰天,午後時晴、霧雨)
5:20 退到梅山遊客中心等待奇蹟的出現。折騰了一夜,車子終於停在地
球上的某一個定點上,車身終於不再搖晃,而我,也終於可以好好
睡一覺了,夥伴們要去餐廳大補一餐,而我可是一點胃口也沒有!
七點多,等待的奇蹟終於出現,有輛怪手已在挖土開路。

8:10 我們順利通過坍方地點。

10:00 抵達向陽工作站,整裝後,準備出發前,陳經緯負責將相關之登山
文件繳交檢查哨,回來後還振振有詞地說:『門還關著,他們可能
都還在睡覺,我已經把文件從門縫中塞進去了』,結果,原來是送
錯了屋舍,最後只得怏求警察先生自個兒想辦法取出文件囉!而這
段烏龍小插曲卻也展開了我們六人六天五夜,一連串戲劇化過程的
序幕!

10:30 從向陽工作站登山口出發,由此直上向陽山,有造林山徑可循,路
跡明顯,只是一開始就得陡坡直上,才沒多久,黎合宗首先發嗲:
『老囉!不行了!』,其他的人悶不吭聲,若有所思似的!

11:25 經過第一個活水源。

12:25 抵達向陽工寮(屋旁有活水源)。
午餐會議決議:早上經坍方亂石一攪和,原本準備可能要以五天走
完南二段的計劃,已確定要改為六天了,而今天要上到嘉明湖更已
確定不可能,至於要到石壁營地嘛(只可容納約10個人),因已有
別隊山友表明要去住,況且已開始下起霧雨,於是乎!我們決定--
--今天就住這裡!才走了兩個小時不到就要紮營了,這實在偷懶得
有點叫人臉紅,別隊山友問起來,大夥兒還怪不好意思的!

做晚餐時,這才發現咱們帶的米不夠(有人少帶,有人沒帶),而
菜更是少得可憐,此次公糧因行前會議時未詳加討論,事後交由熱
心公益的”黎合宗”全權負責,誰知他卻又交由不登山的賢妻全權
負責,在這如同台北捷運工程似的層層轉包結果,當然是弊端叢生
了:六天的行程,平均每個人公糧(早餐,晚餐)費用才120 塊錢
新台幣整,也就是說,此後每個人每天除了白米之外,只有20元的
公糧可食用!----菜色嘛,臘肉忘記交代賢妻購買,上車前要買的
土司麵包也忘了,....,菜量嘛,譬如六個人六天,總共才一條小
香腸!其餘的,您自己想像吧!。

帶了四具燃料充足的爐子,晚餐炒了兩道名副其實的”小菜”,接
下去就沒東西可煮了,此刻,衝動得想拔草來炒的人,還真是大有
人在!為了補充爾後五天的糧食,該去拔野菜呢? 還是抓老鼠?
還是要....?----男子漢大丈夫,豈能因小小的挫折而變得不能屈
不能伸呢?於是,我們決定要莊敬自強、處變不驚、自力更生----
直接去向別隊討吃!

終於,乞討到了一點白米,此時,倒也真的是聊勝於無!

9月28日 (晴天) (教師節)
4:00 起床

5:35 出發

6:40 上到稜線、休息拍照20分鐘。

7:55 到達往向陽登山口之岔路、休息5分鐘。

8:20 攻抵向陽山三角點、休息拍照。
向陽山標高3600公尺,百岳中排名16,山形瘦狹,西北為寬廣草坡
,東北稍陡峭,西南面則為落差一瀉800公尺之大崩壁,寸草不生
若由南橫公路方向望之,足令人生畏。

9:00 往三叉山方向前進。

9:25 岔路,右前方可到石壁營地,我們則往左前方前進。

9:55 休息35分;等在後面摸魚的阿德、黎、侯,尤其是等了老半天,最
後才發現”給你管”竟躲在我們後面約50公尺處休息,因她知道若
跟上來,馬上又得繼續往前走,一點喘氣的機會也沒有,因此,天
助不如自助,自助不如在會合之前先私自休息一陣子,哇塞!這未
免聰明得有點狡猾了吧!

11:10 岔路,右下路線乃直接前往嘉明湖之路線,我們則重裝直走往三叉
山山頂攻。

11:20 路右邊有一小水池(若乾沽期應無水源)。

11:40 登上三叉山三角點。休息、拍照、還有----向別隊山友討吃的,這
一路上,每次碰到他隊山友,我們便羞澀細語地向他們說:『請問
....你們....還有沒有多餘的糧草?』,終於,有隊只來遊三叉山
及嘉明湖的山友,給了我們一包饅頭、麵包。

台灣高山稜脈分支之各分岔點均可稱為三叉山,但唯有此山真正命
名為”三叉山”,然而該”三叉山”之稜脈分岔點,並非在”三叉
山”的最高點上,且是遙在二公里之外,因此該”三叉山”是最沒
有道理稱為三叉山的山,據稱該山名可能是因音譯傳訛加上附近地
形之誤導結果。三叉山山頂極為平廣,有一顆一等三角點,該山號
稱為本省山峰中最為平廣之高山,在三角點附近雖感覺上只是個小
山巒,但從遠處之雲峰遙望,則三叉山卻是座寬度約五公里之大山
塊。

12:45 起程。

13:05 抵達三叉山東南約750公尺支稜分叉處(高約3260公尺)山凹之大
水池,此即為享富盛名之嘉明湖,但在稜線上不易發現,俟往前一
探,果然是一美麗高山明湖,而此刻之嘉明湖恰似天上掉下來之一
面大鏡子,廣而圓之鏡面(湖面)倒映著藍天白雲,天空飄泊著浮
雲,湖面亦漂泊著浮雲,而湖之四周全是綠草如茵之短箭竹草原,
東南方之草原更綿延至天際之藍天白雲間,一時還真叫人分不清楚
,是藍天白雲環繞著草原,還是草原環繞著藍天白雲。

而在此美景如畫,畫如詩中,陳經緯在讚歎之餘,卻忍不住地身體
力行,躲到稍遠之藍天白雲草原間埋了一噗”地雷”,辦完事之後
,還直誇說:『這裡實在太美了!』,唉!真是有夠”臭美”!無
怪乎會激起公憤,陳順德咬牙鍥齒,正氣凜然,一副要大義滅親的
樣子,直說要將他”辦事”的相片放大並公諸於世,讓全世界的人
都知道台灣有這麼一隻大煞風景的奇怪動物,....,然而,看在經
緯平日為登山會會務打拼,人品也尚算可以,長相嘛也還頗像人樣
,況且爾後這幾天更要繼續身負”重任”(揹帳篷),....,於是
乎,向來以慈悲為懷的我們五人最後還是決議,姑且放他一馬,下
不為例。(別傻了!當然是因為我們帶的相機鏡頭不夠長,拍不到
啦!)。

13:30 從岔路出發。順便一提此岔路:
由三叉山東南斜坡方向往嘉明湖途中,有一明顯路標標示著左叉路
往新康山,卻未順便寫上該叉路也是南二段之縱走方向,易導致縱
走南二段山友裹足不前而到處找路跡,還好,曾走過新康山的黃大
澤腦袋並不含糊:『好像南二段也是順著這條路走』,果然沒錯!

13:50 又有一明顯三岔路指示牌,右往新康山,左前方往南二段,至此方
確定沒走錯路,大夥兒也安了忐忑之心,但才休息片刻,此地又像
菜市場了---,
『都是你啦,害我們邊爬山,還要邊向人討吃!』

『對嘛,以後不要跟你們登山了,登山已經有夠辛苦了,還要做乞
丐,真沒面子』

『誰叫你們!每次說買菜,攏沒人要買』

『是誰?是誰?沒帶米的是誰?自己承認荷!』

『明明說好每人要帶五碗米,偏偏就有人只帶四碗』

『哎---!那你為什麼叫我帶六碗?』

『六個人六天,總共才一根香腸!..,你是要叫我們打架是不是?』

『以後攏不要替你們準備了,你們自己去買荷!真蓑,好心卻去給
雷親(台語)!』

『要是出發前知道,”給你管”竟只帶了三百多塊錢的睡袋來,我
絕對不會她上車的』

『欸,你又沒有事先聲明睡袋要帶幾塊錢的!』

『每次阿德登山都是穿那雙爛球鞋』

『要你管,我穿得舒服就好了』----天曉得,登山健將阿德竟嫌登
山鞋太重了,穿不習慣。

『你乾脆打赤腳算了』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唉!想不到千里挑挑遠離塵囂,好不容易來到這深山,耳根仍得不
到安寧!每次一休息,大夥兒就像一群老頑童般地”炒米粉”,炒
(吵)個不停”,好像眼前的每個人都是對不起自己的,都是該罵
的,天下唯有自己才是最無辜,最單純的....不過,每次”炒完米
粉”後,大夥兒的嘴角總不免露出滿足的笑容,畢竟,”炒米粉”
對我們這群山中無甲子的無聊老頑童來說,還真是充滿了青春與魅
力,越吵越過癮,越吵越有活力啊!

14:00 從三岔指示牌繼續往拉庫音溪營地前進,一路上都是起伏不大的緩
降坡,沿途所見均是短箭竹草坡,唯路途遙遠,跟在後頭且向來痛
恨急行軍的阿德,終於忍不住又破口大罵了:『以後不要跟你們爬
山了!哪有人爬山走那麼快的!』這下子,陳經緯和黎合宗逮到機
會,精神又來了,幾分鐘前還是敵對的他們倆,此刻又成了陣線聯
盟:
『這樣哪有快,不然你回去好了』

『對嘛,那你回向陽工作站,自己搭車回台北好了』

『回去就回去嘛,什麼了不起,以後不要跟你們爬山了』----阿德
嘴巴說著要回去,兩條腿卻仍繼續跟著往前走。

『你說要回去的哦,等一下在溪谷營地不要被我們碰到,否則晚餐
不給你吃』

『不吃就不吃嘛,我自己的東西搞不好比公糧還多』----唉!這真
是一語道破黎合宗的尷尬與無奈,沒辦法,黎合宗的熱心採買,
打從一上山就注定要被”念”整整六天五夜了,這年頭,多做多
錯,好人不好當。

『不行哦!你那兩包炒香姑和炒蘿菠乾,已經被”公認”為公糧了
哦!』

『哪有這種事,你們是土匪啊?!』

『不然投票表決好了』

『五票對一票,無異議通過!』
................

其實,阿德那雙爛球鞋摩擦力小,下斜坡時,下盤自然要多費點力
防滑,速度想加快嘛,難矣。反正時間還早,索性陪阿德在後面”
逛街”,其實這段路一巒接一巒的短箭竹草坡,逛起來還頗有點能
高安東軍縱走路線的大草原風光味道,尤其快到溪底前,映入眼簾
的是拉庫音溪由東往西呈優美的連續”之”字形姿態,徜徉在夕陽
輝映的淺竹草原上,像極了高中音樂老師描述史麥唐納的作品”莫
爾島河”時,深烙在我腦海中的歐洲鄉村、草原、溪流風光景緻,
而隱隱約約中,輕柔的和風似乎更融合著”莫爾島河”動人樂章,
迎面輕拂,真是叫人陶醉....陶醉......(好了,不說了,再說下
去,恐怕有人要反胃嘔吐了)。

15:30 來到溪谷,必須涉水渡過拉庫音溪即可達營地,溪寬約六公尺,深
及膝,水質清澈見底,水底有青苔滑石,水溫極低,低得冰涼”動
人”,為避免腳溫與水溫相差過於懸殊,導致身體不適,眾人脫鞋
讓久不見天日的腳丫子重穫光明,並給予適當的降溫,然而涉水時
,卻仍然是一個個滑稽地”哇哇叫”過去,還好才六公尺,否則生
性怕冷的超人黃大哲,走到一半就算沒有冷得當場休克,也得半條
命!(當然,這參雜了一點點誇張的色彩)。

15:40 過溪左走一分鐘,即達營地,地勢平坦,取水容易,又可避強風,
是個絕佳的溪谷營地,唯西、南兩邊環溪,晚間溼氣重,勢難避免
。在此遇到”高雄中鋼”之山友五人,早已在此紮營休憩,地上有
剛用過的鞭炮屑,原來,該”中鋼”山友以前曾遇過狗熊晚上來偷
吃東西,嚇得以後每次紮營前,必先放鞭炮示威,告訴狗熊哥兒們
:『今天這裡有比你們更凶的”人”在此紮營,千萬別輕舉妄動,
-----拜託!拜託!』

煮晚餐時,陳經緯依然是專注在他的壓力鍋上面,有了昨夜生米煮
不成熟飯的經驗,又為了不讓大夥兒殷殷祈盼的香Q米飯落空,看
他細心地加米、加水、生火、調火、等壓力鍋噴氣了、再調火勢、
同時以手錶倒數計時........時間到!.....米..終於...還是半生
不熟!!哇----! 再看黎合宗嘛,手上拿著她老婆替她開的菜單,
不時地核算著攤在地上的菜量,一會兒用左手抓頭,一會兒又以右
手搔癢,簡直是傷透了腦筋,既不能最後幾天斷糧,又要避免等一
下吃飯時,因菜色菜量少得太離譜而被念來念去,實在太難了,無
怪乎,口中一直念念有詞地說:『我被我老婆害慘了!』。

看他們倆如此苦心做Show,其負責認真的精神可見一斑,我們其他
人又怎能泯滅人性,落井下石呢,所以吃飯時”只”念了他們約三
四百句(其中不包括他們倆人對罵的約五百句)!晚餐後,照例煮
開水泡茶,補充水分,而阿德照例喝(應說是”灌”)了好幾鍋,
阿德的身體構造好像跟人不太一樣,簡直就是駱駝!

9月29日 (晴天)
6:15 出發,一路上陡坡

7:15 上到稜線

8:50 到達”南雙頭山”三角點(3383M)。
雲峰及雲峰東峰明顯地聳列於西北方向。
南雙頭山,顧名思義,是兩個山頭並峙且合而為一,然事實上卻是
三峰並列,而那一峰才是真正之大哥(最高者),歷年來各版地圖
多有變化,撲朔迷離,而目前登山界仍大多”認定”最西邊之山頭
(亦即縱走必經之地)為百岳”南雙頭山”。

9:40 往山頭的另一方向下坡。

10:10 右手邊有一水池營地,平常也有些山友會在此紮營。
該池在南雙頭山上注意看即可看到。

11:00 休息15分鐘,等在後面摸魚的人。

11:30 抵雲峰東峰下第一營地,此營地雖較平廣,但似無水源跡象。

11:50 抵今天的住紮地點----”雲峰東峰下營地”。
一到營地,我發覺附近有各色彩的花朵、蜜蜂、及蝴蝶,趕緊躲進
花叢裡”卡擦、卡擦”地猛拍照。拍了老半天後,他們竟然還沒有
人去取水,甚至還沒有吵出該由誰去取水(要組成一隊這種隊伍,
還真不是普通的難!),最後,常常只是出一隻嘴的陳經緯終於又
開口了(其實他一直在開口吵著):『我們派目前狀況尚佳的阿德
、大哲、阿達為代表下去取水』(他當然不會派他自己囉)。

往約呈70度的箭竹陡坡下去五分鐘有一活水源,灌滿水後,上坡回
營地約十分鐘。水回來了,經緯又對黎、侯兩人說:『人家取水回
來的是大爺!你們還不趕快生火煮麵?!』

13:15 輕裝出發,攻雲峰去。

約13:40(?),攻雲峰中途路經3500 峰山腰時有一岔路,一往前
直走,一往右上方,路跡明顯度相差無幾,一臉狐疑的侯麗冠已往
右上方前進,我則休息等待遠在後方的阿德前來一起”認路”,後
來仍取右上方路線,回程時才確認兩條路均可通,且直走的路線應
較輕鬆!

14:10 ”內褲反穿”的經緯及大哲已登上雲峰三角點(標高3562M)。
而阿德和我晚了他們約一小時才上去,而最後登頂的我,抵達時更
獲得如雷的掌聲------真是遜斃了!
登頂後,覺得肚子頗餓,馬上掏東西往嘴巴裡猛塞!經緯看了還笑
著說:『真的有這麼餓?!』,其實那時我真的很餓!

15:15 順原路折返下山。

16:35 回到東峰下營地。
天色漸暗,有兩隊由北往南走的山友也在此紮營,其中有位女生因
高山反應及體力透支,反胃嘔吐,怪可憐的。經緯倒了一些黑糖(
單糖,不須胃部分解,即可直接吸收)讓她補充體能。

晚餐的飯依舊令人搖頭。說真格的,菜不多、尤其是飯不熟,我實
在無法像其他人似若無賭地吞嚥,每每吃沒幾口,我就偷偷地放棄
了,打從26日從台北出發前,晚餐就因來不及吃,只囫圇吞了個阿
德給的包子,隔天早餐又因一夜的暈車沒什麼胃口進食,而接下的
三個主餐----晚餐,竟都是”小”菜加上米心仍略具硬度的米飯,
私自盤算著,又不是沒登過山,少吃幾餐,應不礙事的,甚至也沒
有想到要額外以其他食品來補充能量,何況這三天來,一路上體能
狀況堪稱良好,速度快慢運用尚稱自如,經緯看在眼裡,也不知說
了多少次,帳篷要換我揹,雖然我嘴巴都開玩笑地拒絕了,但心裡
早已打算後半段的路程要接手替他分擔,真的!陳經緯,我沒騙你
,我可以發誓!----因我看你的肩膀好像真的有那麼點酸痛,人非
草木,孰能無情!更何況是我----阿達,自幼習仁學義,飽讀聖賢
書,所為何事?但求為山友們多揹點東西,多擔代一點罷了(哇塞!
真是有夠偉大,我自己都覺得胃有點不太舒服了)。但是,話又
說回來,經緯大嚮導,您也是屬於內褲穿在外面的人,區區數公斤
的帳篷,在您眼裡,簡直連一粒老鼠屎的重量都不如,就算您肩膀
垮了、折了、斷了,也同樣能健步如飛,上坡如下坡,下坡如跳崖!
況且,您自幼更是習仁學義,飽讀聖賢書,......(對不起,這
一段我實在寫不下去了,....我要去”抓一下兔子”了,..)。

9月30日 (晴天)
5:25 從東峰下營地出發。

5:45 曙光乍現,赫然發現山坡有一對母子(OR 母女)從視線中掠過,
經過激烈的討論後,我們決定稱牠們為”羌”----不服的人仍聲稱
是”鹿”。

7:55 抵轆轆東峰下營地,(據說此地往下尋會有水源,至於要往下多久
就不知道了)。

8:50 在半山腰休息15分。就在此時,經驗與直覺告訴我”不太妙了”--
----我的體能狀況似乎迅速地在往下滑!身體恰似洩了氣的氣球般
空虛無力!,我語重心長地提醒隊友:『今天若要加長路程趕到達
芬尖山屋,我恐怕沒辦法!”

9:15 抵達攻轆轆山之岔路口。

9:20 輕裝去攻轆轆山。

9:30 登上轆轆山三角點(標高3277M),休息。

9:55 原路折返。

10:10 回岔路口。

10:20 重裝往塔芬山方向繼續出發。

11:50 經一連串峭壁斷崖之起點,不難走,但宜小心。

12:00 大夥兒在瘦稜上吃便餐。我肚子覺得很空虛、有點無力感,而最糟
的則是吃東西會反胃(只能吃陳經緯給的那包黑糖)!
當時只想躺著好好休息一下。

12:25 他們繼續往前走,我提出要多休息半小時後再趕上前去會合,(當
時仍很有自信以往常的速度,應能很快地趕上他們),其餘人走了
,但阿德趕也趕不走(他帶隊向來謹慎,而我自己也曾領隊多次,
此刻他心裡想的、擔心的,我自然能完全體會),後來我拿出手機
,他才熬不過我的堅持,勉強先行離去,因我實在不好意思、也不
習慣讓別人等我。接下去是他們一干人仍不放心,在前方不遠處頻
頻CALL我,CHECK 收訊是否正常,,此刻,我深感這批人不愧是有
經驗的老山胞,富強烈的責任感、正義、愛心、....而且有理想、
有抱負、....(對不起,我又寫不下去了),我頓時感覺窩心得很
,只是....他們吵得我也甭睡了!其實,不睡也好,反正此刻睡覺
實在是有點冒險』。

而他們也好心地告訴我前方有一左岔捷徑,可不用攀上瘦稜。(事
後才知,原來只是一小小段捷徑而已),誰知為了這條捷徑,卻耗
費了我僅剩的體力。

13:10 兩腳雖然一點也不覺得酸,但就是感到腹部空虛無力,身體軟趴趴
的,提不起精神。但路還是要走,動身往前沒多久遇一岔路,誤以
為就是所謂的”捷徑”,走約三十公尺發現路跡不明且不太好走,
用手機問阿德後,狐疑地再往前走約二十公尺,此時我已確定自己
走錯路了,登山的經驗告訴我應當走回頭,但以方位的判定,正確
的路應該就在右上方不遠的稜線上,明知”迷路事小,不肯回頭事
大”的道理,而且以前也常以此登山大忌提醒隨行的山友,然而此
時此刻我仍頑固地以身試法,實在是千不該萬不該。當時心裡打定
主意,乾脆往右上方開路直上就好了,誰知才上沒多久,遇到的全
都是些倒塌的密箭竹,每往上跨出一步,手腳都得同時使盡吃奶的
力量才攀爬得上去,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往上,花了約半小時終於上
到了稜線,此刻我真是氣喘如牛,元氣盡失,而一直和我保持通訊
而回頭來找我的阿德,硬要幫我揹公糧,只好恭敬不如從命。

往前走約十分鐘,越過稜線,看見黎合宗、黃大哲不敢遠走,仍在
此地等我,而陳經緯也遲至14:00 才和侯麗冠往前推進。拖累大家
,內心甚感愧疚。

14:30 我們四人也往前推進。

15:00 身上的水已所剩不多。此時我發覺路邊草叢裡有一小水窟,水質雖
有點混濁,但仍在休息時加進水壺中。至此才走約半小時,感覺身
體狀況更差了!常反胃、想嘔吐,但胃裡面又沒東西可吐!直想著
要緊急紮營,早點休息恢復體力,否則再走下去,後果真不敢想像
。但因時間還早,地點又不適當,且又CALL不到陳經緯(可能沒開
機),所以沒有人附議。黃大哲開始為緊急紮營未雨綢謀,自告奮
勇裝了一水袋的水,架在背包上,真不愧是超人!

15:40 終於在一黃土窪地水池旁與陳、侯二人會合。該小水池水質比剛才
的稍佳。
我提出緊急紮營的要求,又被否決了:
有人認為『這樣剩餘的兩天會無法趕下山!』
----其實第五天的營地若捨”巴奈伊克”而換”杜鵑營地”應
不成問題,只是下到東埔時會較晚。

有人認為『最起碼應到塔芬池才紮營!』
----當時我們並不知只剩20分鐘路程就可到達塔芬池營地。

有人認為『池邊有許多不知名的動物腳印,不太安全!』
----這個嘛!.....

沒關係,少數服從多數,我就不相信我的毅力無法熬過今天這一關!
大夥兒在此煮”三合一”補充體力,而特別為我煮的泡麵(此刻我
已成了名符其實的病號了),我只喝了些湯,麵則一口也嚥不下。

16:20 出發

16:40 出乎大家意料之外,才走沒多久就已到了塔芬池營地,該營地平坦
尤其塔芬池中竟然水源充足,因該池枯水期時可能無水,且
東峰下營地時,我們還特別問了兩位由北往南昨天才經過這
隊山友,竟都說塔芬池無水!真不知他們說的到底是哪個池!
害得我們為水源窮緊張,而一路揹水的黃大哲一時更是無法相信
眼前所見。

雖然天色已不早,且有點起霧,但因剛剛才休息過,也喝了些熱的
,大家都沒有要紮營的意念(包括體能已稍有起色的我),大夥兒
都認為只要再越過眼前的這座塔芬山,很快即可到”最低鞍部”之
營地休息了。

16:45 重裝攻塔芬山。

17:10 抵塔芬山三角點(標高3068M)。
塔芬山,在百岳排名倒數第三,是不足一萬英尺高的”問題百岳”。

拍照時,發現三角點基石旁有一條長約50公分的龜殼花(?),這
條小蛇像山的守護神似的,任憑阿德的捉弄,頂多伸伸懶腰,不為
所動。

此時天氣已開始漸漸起風、變冷了。

17:20 從山的另一邊下坡。目標”最低鞍部”。
天色漸暗......,終於必須取出手電筒摸黑了。
行行復行行、行行復行行,路途比我們想像中的遠多了,途中陳經
緯曾若有所思地對我說:『我們剛才應在塔芬池紮營就好了』,其
實,團體裝備均已分攤給隊友的我,此時除了偶有的反胃動作外,
狀況尚稱穩定。

明天就是中秋節了,雲霧一過,月光撒滿大地,原本漆黑的山巒,
突然變得詩情畫意極了,行走其間,猶如進入夢中仙境。走著走著
,大哲開始輕輕地哼起山歌來了,沒多久,唱和的人漸漸多起來,
然後一首著一首,想到什麼歌就唱,唱出來自然有人合。半途休息
時,中氣更足、聲音更大,此時天地似乎只屬於我們六個人的(不!
應說是他們五個人的,因我只顧著專心吃黑糖),然後,聲音響徹雲
霄....然後....月亮突然就不見了....大家先是一愣!....然後若有所悟地
......都笑了!

18:50 終於到達塔芬山與達芬尖山之間的最低鞍部(海拔約2700M),有
活水源。
”中鋼”的山友又已早我們一步在此紮營了。
今晚陳經緯的招牌手藝----壓力鍋煮白米,做得比前幾天好了些,
只是頻頻噁心、反胃的我已只能吃流質食物了。

10月1日 (晴天) (中秋節)
4:30 起床。
早餐我吃的東西,約20分鐘後,馬上又都吐掉了。顯然今天胃的功
能仍無法正常運作。

6:00 從最低鞍部營地出發。

8:35 抵達芬尖登山口。

9:00 攻上達芬尖三角點(標高3160M)。從登山口輕裝攻頂,來回只須
約25分。
達芬尖山貴為台灣三尖之一,若非其位於中央山脈主脊上,且除了
北方之外,周圍十餘公里內,均無高峰存在,否則僅以其小小尖頭
之山容,實有浪得虛名之嫌!

9:40 從登山口,繼續重裝出發。

11:20 距大水窟山3.6K處之岔路口。
沿路上,我都盡量保持身體狀況之穩定,不敢稍有大起大落的快步
舉動。而一休息,也馬上拿起黑糖往嘴巴塞!希望儘可能讓身體機
能運作正常點,別因身體虛弱而併發出更多的病端。
此時,我已決定放棄攻大水窟山及八通關山,一來可多保留點剩餘
的體力下山回家,二來更可免於耽誤伙伴們的行程時間。

12:25 下到老濃溪,休息一小時,午餐。

13:30 出發。

14:15 休息10分鐘。
此刻,大水窟,壯碩山容,呈現在眼前,陳經緯突然對著祂大吼著
:『大__水__窟!我____愛____你____!』,真不愧是愛山的痴漢
,直叫人感動,不過話又說回來,也不知他是否又準備要去埋地雷
了?(哈!)

14:45 抵達距離大水窟山 1.2K 處之登山口。

15:00 他們五人輕裝去攻大水窟山。
我則攤開睡墊,躺在樹蔭下輕輕鬆鬆地閉目養神起來----清風徐來
,樹聲婆沙搖曳,鳥聲清脆悅耳,偶而也傳來幾聲啄木鳥急促的啄
木聲,好不悠閒!登山多次,這種”機會”還真是難得。但,想到
放棄登頂一事,仍免不了有種若有所失的遺憾感!

16:00 他們登上大水窟山(標高3724M)三角點。

16:50 經緯、大哲已先回到登山口。

17:00 我和大哲先行出發,目標”巴奈伊克山屋”,經緯則在原地等候其
他三人。

17:40 經緯四人開始朝巴奈伊克山屋前進,天色已暗,一路摸黑、趕路。

17:50 我和大哲趕抵杜鵑營地,已開始使用手電筒。並與後頭的經緯等人
保持通訊正常。

19:20 我和大哲摸黑下到荖濃溪溪谷,同時,在前方的中鋼山友已摸黑抵
達巴奈伊克山屋,我CALL機詢問他們溪底路跡,及確認山屋旁有活
水源,並隨時與跟在後方約三十分鐘路程的經緯等人保持聯繫,此
刻,經緯發出準備要緊急紮營的訊息(因有人體力消耗殆盡),後
因告之溪谷無適切之營地而作罷,況且山屋已近。

在溪谷耽誤了約15分鐘,過溪後開始上坡(溪石極滑,應謹慎)。

19:50 因一路上坡,我的胃噁得更兇了,只覺胃酸波滔洶湧,卻吐不出東
西(已幾乎兩天沒進食了----只吃黑糖,若吐得出東西那才叫奇蹟
)。此刻,大哲堅持要幫我扛背包,希望能減輕我的負擔及早點
趕到山屋,熬不過他的要求,只好真的讓他將背包抱著走,我兩手
空空,而他卻前後各一個大背包,這真是有夠離譜!而且離譜得我
真想就地挖個洞,鑽進去羞死算了!

19:55 還好,五分鐘後即上到八通關古道。此處有路牌標示,我們上坡後
的右方往中央金礦,左方往八通關,我再次CALL機呼叫中鋼山友,
確認山屋需往左走後,再知會經緯等人,此時他們剛過溪谷不久,
且過溪時有人滑倒,但無大礙。


20:15 我和大哲終於到了巴奈伊克山屋。(此地曾有狗熊出沒,應注意)
超人黃大哲此刻業已氣喘如牛了,我趕緊拿起水袋去取水,只希望
還能為隊友們盡點微薄之力。

20:30 經緯等人抵達巴奈伊克山屋。恰巧被他們看到正提著水而在山屋前
嘔吐的我,眾人紛紛以關愛的眼神指責我不該去取水。
今天是中秋節,我們沒什麼特別的好東西可加菜,他們吃米粉湯,
我喝”三合一”,而”三合一”才喝完沒多久,胃部機能似乎完全
喪失的我,馬上又全部吐了出來,後來侯麗冠給的藥,也照吐不誤
。唉--!好一個中秋佳節!

10月2日 (晴天)
7:10 從巴奈伊克山屋出發。
兩天前,經緯給的那包黑糖已全部吃完,我將水壺加了鹽,準備以
鹽水當今天的主食。
(靠近山屋的路徑兩旁遍佈”地雷”,令人怵目驚心,趕夜路的山
友宜小心謹慎,以免惹糞上身!)

7:30 抵八通關山登山口(此處有明顯路標指示)。
我和已曾登過八通關山的黃大哲繼續往前走,於13:30 一路下到東
埔,在彩虹山莊,我一口氣連喝三罐”舒跑”,然後洗溫泉、吃香
姑麵(此時胃已恢復正常)、逛街看報紙等候其他人下山 。

7:35 經緯等四人輕裝上攻八通關山。

8:25 他們登上八通關山三角點(標高3404M)。

9:00 返回八通關山登山口。

9:50 往東埔方向出發。

10:35 經三根獨木併成的獨木橋(不好走,宜小心)。

10:55 八通關營地。

11:35 關高坪。

12:45 日本時代分駐所之水泥空地。

13:00 水濂瀑布,煮午餐。

13:25 起程。

16:20 經緯等一干人抵達東埔與我們倆會合。
趕緊幫忙為溫泉浴打點,以便讓六天沒洗澡的他們也能”潔身自好”
一下。而阿德終於也將他那雙破鞋丟到垃圾桶了。
多日的曝曬,已有多人開始脫皮,然而一張張恰似破碎的臉,卻也
掩不了發自內心的愉悅心情!
一干人吃完豐盛大餐後,上大牛的吉普車一路奔回台北,結束了此
次令我永生難忘的”斷腸”之旅!

經歷此次之重要”歷練”後,有感於”吃”的重要,趕緊搜集一些有
關”吃出活力”方面的書籍猛K,原本應在此向大家報告研究心得的,但
礙於篇幅有限、原子筆沒水、電腦當機、桌面凹陷、椅子壞了、人疲憊不
堪......,所以啊!請容我爾後若有機會再來長舌吧!

報導至此! 謝謝收看 再會!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【檢討與改進】:
1.行前會議應確實執行,出發前並實施重點檢查,絕不可應大多是老鳥
而忽略。否則,菜買太少、米帶不夠、忘了麵包、誤帶睡袋、於三叉
山嘉明湖間無法確認路跡、....等問題,仍會繼續重演。

2.吞嚥不下時,亦應適時地補充熱能,否則能量消耗殆盡,身體自然孱
弱不堪,而百病(高山症候群亦不例外)將趁虛而入,其結果豈是一個
”慘”字可以形容,甚至可能連想要再細嚼慢嚥的機會都沒了!尤其
是有"胃口不好"症狀時,很可能是因疲憊而引起的,更應趕緊提早補
充熱能!

3.不要迷信"捷徑",就算有捷徑亦須確認後再走,否則寧可捨棄。

4.誤入岐途時,千萬要恪遵”回頭是岸”的登山守則。

5.身體有異樣時,更要懂得自我保護、穩定病情,不要逞強攻頂,”青
山常在”的道理必須明暸。

6.陳順德應試著學走路!----(穿登山鞋)。

7.陳經緯平常應幫老婆多做點家事,尤其是”燒飯”!

8.為了讓黎合宗有將功贖罪的機會,爾後再由他負責採購公糧一百次!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